close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作者:李欣穎

以下就是文章中的佳句、段落
以十四堂主題來區分

================================
*第一堂:如何在意外頻傳的時代活下來?

剛看到這篇標題的時候我還以為自己是不是看錯了,
結果看到內文才真的知道,作者真的要教我們這些事情。
其實一想,這真的是最基本的第一課,
正如裡面有句話很令人感到震懾:

「如果在未來任何一場意外中,妳們因為沒有絕佳的警覺性、應變力、
求生力而等不到救援,那以下我教你再多的創意語文案技巧都沒用,
因為你沒有命可以用得著。」(p.36)

短短的一句話,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沒有生命,
什麼事情都不能做。這裡更要告知我們,除了愛惜生命,
更要學會如何在這意外頻傳的時代中,能夠存活下來。
我很意外作者會介紹日本一部電影:「生存遊戲」,
就我的印象,這是曾經我到了錄影帶店拿起一看就
有一點嫌惡地馬上放下的一部電影,因為我不喜歡看這種很黑暗很血腥的電影。
但很意外的,在這個主題課程中,作者介紹了讀者們這部電影,
因為她以不同的角度去認為,這部電影,除了在心機的打打殺殺中,
透漏了更多的求生意志、技巧跟本能。唯有去體會去學習,
才能真正從紛亂的世代中,活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這段中除了教導我們努力活下來之外,還有另一句我也很喜歡的話:

「如果現在你已經覺得自己很厲害了,表示你站的水平線還太低,
還沒看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更精彩的風景,
這時候就要趕緊把自己拉到更高一階的層次上,你馬上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
你就會懂得謙卑,懂得學習更精進。
太驕傲會讓你看不到眼前的精彩生動,因為你已經把學習的窗關起來。」(p.43.44)


*第二堂:如何開挖自己的生命穴脈

  「老天給每個有才華的人一把刀,會用的人,就像藝術家,
拿刀來雕刻石木,化平凡的材料為神奇的作品;
但刀在不理性的人的手上也很容易傷人傷己,
造成無法挽回的生命悲劇-一把刀無善惡,全看你怎麼用。」(p.52)

這段話最重要的也是在點明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但作者用另一種新穎的觀點來譬喻出來,也讓人有更贊同更了解的感受。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善惡兩種力量,不停地在拉扯著,
要怎麼去隱惡揚善,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力量去克服。
有些人承受不了內心惡的掙扎跟肆虐,最終讓人生成為了悲劇;
因此,必須清楚正視存在心中的這兩股力量,
然後讓善意支配我們的,把念頭都轉向正向的,
唯有這樣才能突破困境,鼓舞自己,幫助自己走出挫折。


*第三堂:如何畫一張自己的生命藍圖

  「我相信過去生命中諸多累世的經驗,已經幫自己存下很多的生命寶藏,
……我的人生就越老越富有,這讓我覺得自己越來越有趣,一點也不覺得累;
我醒來不是又老了一天,而是又發現了一個新生的自己,
一個與昨天又很不一樣的自己,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老,
因為每過一天,就多了一天的生命質地,我越來越喜歡與自己相處。」(p.58.59)

這段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之前就有跟朋友們討論過,
其實很怕歲月的流逝,自己會越來越老去,當時朋友有說,
如果活得好,何必害怕老去?這句話在作者這麼平淡卻又這麼讓人震懾的描述下獲得了驗證。
的確,如果生命真能像作者這樣所說的,努力充實著自己,
讓自己每天醒來都能夠感到還有更多的事情等著去發生等著去學習,
那麼每天的醒來真的不是又一日的老去而是又一日的時光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獲得更多。
很欣賞作者這樣的生命哲理,很令人羨慕的充實跟灑脫。

另一段也是很發人深思的話:
「普魯斯特說:『很多人都是家財萬貫地來到這世界上,卻空手而回。』
年輕的缺點就是:我們一直以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
等到五年、十年過去了,一無所感、一事無成,沒有什麼特別留下來的……
把每天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天來感受、來看、來聽、來生活……
那麼這一天的結束,就會充滿了幸福無懼。」(p.60.61)

如第一堂課所談的,生命是那麼地不可預期、不可捉摸,
能夠勇敢地面對死亡,好好珍惜呼吸著的每一天,那麼才能夠在闔上眼的剎那也能感到了無遺憾。


*第四堂:如何栽培自己-從五項養成教育開始

第四堂課是我最喜歡的一堂課,因為我覺得作者在此以非常具體的五種方法去點出,
有什麼最好的管道去充實自己、栽培自己。
有些時候我喜歡這樣的簡潔明瞭,也許有些書都是偏向於哲學引人深省,
但若有時能像這樣直接給予讀者明確的方向如何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我覺得也更容易吸收跟獲得收穫。
 
五項養成教育分別是:書本、電影、旅行、人際、環境。

書本段落中也有句話,我覺得說得真的很棒,
能夠激勵自己多去看書並且為能夠看書而感到驕傲:
「身為人可貴之處:動物心情不好,沒有前人的智慧為心靈藥方,
但身為人,坐擁書城千萬本知識智慧,都是過去數萬人以生命、
以創痛、以驚喜所留下來的靈魂紀錄,在我們眼前的問題,
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線索與靈感,我們怎能住在人類文明巔峰的寶山之中,還哭窮喊寂寞呢?」(p.84)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敘述,以堅定的反詰語氣結尾,更感到迴盪。
作者更在書本的敘述中說明了對於書本的選擇可以一半經典一半新知的部份,
這樣的建議對我而言很受用,因為我以前就常在想到底閱讀
要從以前文人們的經典書籍開始閱讀還是多去看現代作家豐富的創作呢?
作者說的一半一半分配,真是有當頭棒喝的作用。
而她更提到了每天看一本書,一年就能與別人有三百六十五本書的差距。
也是很直接的見解,簡潔有力,就是告訴你看書的好處。
而電影的觀點也跟書本差不多,從中都可以學習到很多
從別人的視野來看這個世界來發現自己所可能發覺不了的事物。
而其中,一部電影幫你過很多的人生這個觀點也很新鮮,
常常我們看電影總是帶著最放鬆的心情去欣賞而已,
但其實看電影還可以多設身處地去感受一下,
將劇中的任何一個角色都可以冥想成自己,
假設自己去遇到這些狀況時會怎麼解決或是假設自己就是裡面的角色,
隨著他們的喜怒哀樂,不就很像是跟著他們過了一樣的生活嗎?
短短的數十年間,可以去體會到數個人生的大起大落跟歷程,也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想像觀點。

而旅行呢,真的就讓人不得不羨慕起作者的豐富遊歷,
幾乎快要遍足世界各地,且還沒有停止的繼續規劃著人生持續的旅程。
更何況作者還是有她自己的哲理存在來選擇遊玩的足跡,
最終就是心靈層次的部份。希冀自己也能有機會如作者一樣,
多出外看看,增廣視聞,並且從中學習到許多。
作者也提到了要遊玩就要趁年輕,不要一直打算著要先奮鬥,
等到怎樣怎樣經濟穩定之後退休之後才要來環遊世界,
這時候能做的事情多半都已經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是很可惜嗎。


*第五堂:如何建立獨特的自我風格

  「不要設立偶像或是假想敵,因為那都會干擾你開發純粹獨一的自我。」(p.112)
裡面也有一段敘述更加去驗證這句話:
有人拒絕與跟他同一領域的一位大師一起工作合作的機會,
因為他說:大樹陰影下的花,沒辦法開得漂亮。
的確,作者假想讀者若是往創意設計方面的話,這樣的敘述的確是很實用的,
畢竟以我自己來說,創意力不足的我,
只要一旦去接觸到了別人的作品,就很容易深受影響,
不容易想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但不同的未來也許這樣的敘述又並不是通通合用,
在設計界來說,這樣的概念的確值得注意,
但若在學術界的話也許能夠先多花點時間在大師級們的身邊學習的話,
對自己是比較有幫助的,能夠學到越多,自己所擁有的也會越多,我想這是很見仁見智的。


*第六堂:專心就是最大的力量

  「在很多醫學的臨床經驗中,有不少病患透過堅定的心念,
克服重症等。意志力可以幫助一個人做到:他本來以為自己辦不到的事,
可以展現驚人的爆發力與治癒奇蹟,因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p.124)

這段話所要表達的概念也許千古以來已經是談了又談的老掉牙觀念,
但不管過了多久,這概念的實用程度依舊是萬年不墜的。
專心、意志力、恆心等永遠都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之一。


*第七堂:拉大自我格局,漂亮的場面調度

「女人不要被自己的性別,纏住了冒險向前的腳步」(p.130);
「不管你是男人還是女人,只要身為人,就有力量;有力量,就能創造;
有創造,就可以上天下海無所不在;只要無所不在,生命就無以絕滅。」(p.132)


*第八堂:不中止的自我要求與評量

  「一旦與他人競爭,你就會不由自主地落入別人設好的遊戲規則與既定的標準裡,
把自己搞得草木皆兵,你就算贏了比賽、贏了全世界,最終也會輸了自己…」(p.139)

這段話真的點出了從以前到現在很多人生活哲理的盲點,
如作者所談,從小我們總在父母的期望下成長,
父母總是拿著自己跟別人家的小孩們東比西比的,一旦這樣,
就只是一直陷入不滿足的窠臼中,不過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實在是人人有,
因此過去小時候被父母拿來跟人比較也許是不可避免的。
但卻希望能期許自己,長大在許多方面都能夠自主之後,
能夠開始學習不要去為自己設立假想敵,因為這樣將會過得非常痛苦,
似乎自己的所作所為都必須與那人有關,
汲汲營營的情況下反而讓自己失去更多,也許更就此失去能夠認識那人或本來能成為好友的機會。


*第九堂:多項技能無所不能,與各精英hyperlink的多孔變頻插座

 「除了要有自體很強的POWER外,還必須有很強的外語能力,英文、日文、法文或其他,
並懂得簡體字,如此才能將你的電力在地一時間內與兩岸、與亞洲、與世界接軌,
也能在第一時間內散發能力、並接收第一線的新鮮養分。」(p.146)
這是一段很明確的期望,是作者以當下最新趨勢的走向,
期許讀者能夠自我充實的境界,我相信這對於在創意領域的所有人來說真的都是最實用的建議。


*第十堂:如何在二十五歲前順利接班

  「做什麼像什麼-些許態度上得差別,將會決定妳與同輩之間很大的差距。」(p.152)


*第十一堂:智慧與知識的均衡比例

  「知識是船帆,智慧是船底,要維持協調的比例,否則會翻船。」(p.159)
這段話的重點就是在於,一定要多充實自己的智慧,
因為假如智慧不足的話,只是一味地吸收新知,很容易造成比例的不協調,
就容易翻船,造成生命的傷害。其實只要老師能夠適度地啟發學生的智慧,
而不是一直灌輸知識,這樣對學生而言才是真正受用,因為知識會被汰換掉,
但只要學生能夠有足夠的智慧根基,
那麼他們自然就會去尋找當代最重要的新知,而自己有效地吸收掉。

  「第一天做事,最後一天作人,唯有看透無常,準備好隨時離世放下的灑脫,
我們才會有真正活著的勇氣。」(p.164)


*第十二堂:低谷反彈、高處思危,如何愉悅自處人生高低曲線

  「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他打敗了多少人,而是他征服了多少的風雨挫折。
一個眼前有假想敵的人,永遠只能在敵人的背後處心積慮,
苦苦追趕一一害人-善妒的人比較累,因為他們永遠都有對手擋在前面,
然後把自己困在敵人的陰影中永遠走不出去。所以從現在起,每天化解一個敵人,
每天交一個新朋友,從生命足跡處開出驚喜,眾路分歧出一大面精彩多元的地表,
這就是這世界令人期待的地方。」(p.175)


*第十三堂:想像力會讓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把創意轉換成生活上實際可行的態度,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如果遇到自己不喜歡但非做不可的事,就為自己找到好玩的理由、好玩的誘因點,
讓自己自得其樂,如此才可能把事情做好,因為抱怨連連還是得把它做完,
何不以遊戲的心情找到愛不釋手的工作樂趣?」(p.180)

這段話真的點出了很多重點,也有帶出了創意最簡單最中心的意義,
如果很多事情都無法盡如人意,那麼與其花費時間去埋怨去憎恨,
那麼何不轉換個人生思考的角度,讓自己能夠對所進行的事情找到一絲樂趣,
這樣人生才會更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第十四堂:相信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帶來獨特的生命驚喜

 「附上我整理自電影<征服錢海>的旁白:
『世間最殘酷的現實就是鏡子和時鐘,每天做一件讓自己害怕的事。
Enjoy your body……偶爾可以跳跳舞,要常旅行,但不要天天換髮型。
不要看時尚雜誌,那只會讓你更醜。多了解你的父母,因為他們可能隨時會走。
要與兄弟聯繫親密,因為他們會支持你的未來。
年紀越大,就越需要老朋友。記得丟掉你的帳本,留下你的情書,
不要浪費時間嫉妒,機會大家都一樣,人生有輸有贏,反正終點就只剩你自己。』」(p.191.192)

================================================

其實裡面好多話都很棒
但我實在那晚打到手太酸跟累了…撲

我開始喜歡這位作者了
我要去找出她所有的著作囉!
因為她真的蠻厲害的
領域涉獵很廣
好像不只文學上的書,連攝影、旅行、美食等都涉獵其中
真的閱歷挺豐富的
淺詞用字重點又令我可以很投入
ha~
good!
推薦給ev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is6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