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作者:李欣穎

這本書是因為有一堂需要交心得
我才會去看的一本書
看完卻發現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書
蠻難得除了故事性的書本以外,
我可以看一本書看得這麼有趣跟迅速
雖然是兩三年前的書了
但仍推薦給尚未看過的人吧!

以下的觀後心得
是我一字不漏交出去的心得報告
就當也是我想要表達的觀後心得分享囉。

============================================

這本書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作者李欣穎的作品,
也是我第一次比較認識這個人,之前在別堂課堂上
有聽聞過她的名字,但只知道她是跟創意有關的一個人士,
也可能我比較少涉獵到這部份的領域,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去了解她,
這次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閱讀這本書,藉由老師的推薦跟指定,
才能去認識這個見多識廣的作者。這本書真的很棒,
我難得花了短短晚上的時間就將它閱讀完,
而且是帶點欲罷不能的感覺去閱讀它。
因為在老師公佈這本書之後,我有馬上到學校的圖書館去查詢
但沒想到已經被借走了,而後我回到了台南,
也發現我們的鄉立圖書館沒有,但因為全縣的系統是相通的,
所以他們通知我隔壁鄉鎮有,也因此我才輾轉到了隔壁鄉去借回這本書,
只是閱讀完之後的感想,我想是很值得的,因為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用詞淺顯易懂,卻將許多我們常忽略的人生大道理
以她最豐富的人生經歷帶了出來,讓人有震懾跟省思的感覺。

這本書是由她多年跟學生的教學互動之下所產出來的一本書,
因此許多時候她都是以很親切的態度直接像讀者喊話,
讓人就是有種作者正在跟自己對話,
讓人無法不去正視她字裡行間所正在說得每句話。
雖然提到未來的部份,她還是預設她的讀者是偏向設計創意方面的,
因此唯有這部份比較無法引起我的共鳴之外,
其他的地方其實真的都很貼近我的生活,很能打動人心。
我喜歡也是因為她很多事情都回答到了我有些疑惑的地方,
也因此我讀得很開心,因為覺得她好像知道
每個正在對未來對自我對人生感到有些懵懂的人們癥結點在哪,
而針對此去回答去給予建議,因此我真的覺得受益良多。

其中我覺得她的用詞也很貼近人心,
前面對於她最喜愛的一位老師的短篇敘述,
短短地卻十足地熨暖人心。
讓人在這幾個字的敘述之中,
已然看到她跟視她為珍寶的那位老師之間的情感是多麼深厚,
其實看完後很替她開心也很替她難過,
因為這樣一位亦師亦友亦母的好老師已經辭世,
當然也真的很羨慕她,人生中能夠找到這樣的老師,
以自己最豐富的經歷來教導她,一直給予她鼓勵跟支持。
人的一生中,要遇到改變自己一生的貴人真的很不容易,
若是長輩真的就更加值得珍惜,因為他們比自己豐富有見地的閱歷,
會帶給自己無窮的幫助跟支持,這種機會真的可遇不可求。
求學階段已至此,雖然還尚未出現這種能夠撼動我一生中的貴人,
但其實在人生階段,總是常常會遇到大大小小的貴人相助,
只要能夠改變自己,那怕是一點點,讓自己走對的道路,
導入正途,這些就都是最無價的貴人們。
  
這本書很寶貴的一個地方也在於,她在每一個不同主題的課堂上,
不僅交給了讀者很不同的想法跟鍛鍊培養自我的道理,
更以自身涉獵多領域的博聞,推薦給了讀者們許多值得一看的
經典書本跟電影。讓讀者們可以藉由她的推薦,
去證實她所說出來的話或者是自己去找出屬於自己的一番人生哲理,
她將她所能給予我們的一切都不吝嗇的分享,
有好書有好電影願意跟所有的人分享,真的是很難得的事情。
也因為她的介紹,讓人不會漫無目的地去尋找該從何入門閱讀或是電影欣賞,
她給了讀者一些最基本的指南,有一種,
「師父引入門、修習在個人」的感受,
每個人看同一個東西的觀點絕對都會有所不同,
因此她給了一個指標,能體悟多少就端看個人了。

========================================

因為她這本書是很直接的分為十四個part來寫
就是十四堂課
每堂課都有一個主題
一點一滴

所以我下篇是截出每一堂課我喜歡的話
再去做一點感想
就將裡面的佳句分享給各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is6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